close

獻給阿爾及農的花束
變聰明?這問題早在求學的路途上就不停歇的出現,自己也做過無數次的假設。如果我變聰明後,我會怎樣…當時變聰明的標準都是可以被分數所界定出來的,也可以說所被侷限的。現在跳脫了,真的想了解真的聰明到底是什麼呢?

查理問說︰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變聰明呢?在他問出這樣的問題的時候,他已經有了變聰明的第一個特色了,就是疑問,這也是查理早期報告中最明顯的一個便聰明的要素。
如果有一天我也變聰明了,我想要做什麼呢?有許多的故事證明出來一個聰明人似乎不太能決定她們自己想要做些什麼事情,往往都被別人決定她們應該做些什麼事情,因為他們的腦袋已經會成為對一個國家或是社會的威脅,似乎也已經不被當作是一個個體來看待,而是一像成就、或是秘密武器。

查理不止一次的吶喊出我也是個人的吼叫,

原本的查理,很多事都無法獨立去做,對於學習也是有很大的限制,今天記的事情明天也會忘記,對於學習障礙真的是很可怕,就像是一座迷宮,迷宮的起點放置一個小丑雕像,有著令人作嘔的笑臉,還有一雙總是望著你竊笑的眼睛,當你很努力了跑了一段路,卻發現又回到原先出發的位置,對於這樣的情形真的會產生很無助的感覺,最後也會令人喪失意志,在也不願意踏出任何一步去嘗試,本書的查理雖不是成年班最聰明的一位,但卻是最有上進心的一位,就我這樣的觀點來看,也是有最強意志力的一位,也許這是選定他作為實驗的原因,因為變成天才後也許需要的意志力量,會比之前來的更為堅強,也更為需要,因為會去面對更多透明的現象,也不得不去思考。

你慢慢會看清楚事情表面的真相。這是愛麗絲跟查理說的話,天才查理也如同愛麗絲所說的一樣,慢慢的看到真相,我在想一個能夠看到事情真相的人,他所見的世界會變的如何,無趣嗎?或是所以事情在他的眼中都是透明,經由天才的快速推論,能夠分析解釋一切有機可循的事物,一一的被拆解,在一一的被拼裝回去,好比像是陽光下再也沒有陰影,陰影讓人可以選擇適當的一面曝曬在陽光底下,是不是一個天才的眼中,世界是一個缺乏驚喜的地方,我還應該還不盡然這世界還是存有太多無法理解的事情,像是愛情,也是書中查理一直無法理解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