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格的變裂演出」 高寶心理系列 003


1. 「分裂性身份錯亂症」-- 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簡稱DID
以前這個病症被稱做「多重人格錯亂」 (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


DID 是種極端的人格分裂。譬如說,一個小孩第一次遭受到性虐待,而施虐者
竟然是他母親----生他、養他、幫他穿衣服、臨睡前坐在他床邊講故事給他聽
的母親。孩子沒有能力理解和接受這種行為;對他來說,這是一種恐怖的、甚
至痛苦的經驗,但同時也能讓他產生一種莫名的快感和興奮。這個孩子會怎樣
應付這種情況呢? 通常,他的意識心靈會刻意與眼前這一刻保持距離,讓心靈
的另一部份出面,承擔這樁性虐待事件所帶來的衝擊、痛苦和記憶。如此一來
,這個孩子就不會被發生在他身上的經驗壓垮,而能夠繼續過他的生活,照常
上學讀書,照樣和朋友出去玩耍


虐待事件再度發生時,這個孩子又會採取相同的防衛策略。也許,他會讓先前
的那個分身再度出面;也許,他會創造另一個分身。久而久之,這些分身發展
出各自的特徵,跟這個孩子的人格分離開來,他們變成了這個孩子的另一個自
我。


2. 一個令人哀傷的事實是:罹患 DID 的人,平均得在精神病院待七年,才會獲得
正確的診斷和治療。在這段日子裡,他們一再被誤診,接受不適當的治療,只
因為一般的臨床醫師察覺不出 DID 特有的症狀。


3. 在愛與意志的每一個行動中,
我們都同時既塑造著我們的生活,
又塑造著我們自已。


4. 近兩、三百年的理性思維運動,試圖推翻宗教式的神祕囈語,找回人的自主權。
當人類抗拒自已繼續以受創者的身份存活時,一次又一次,人類用自已的發現
及洞見擊垮想要完全掌控主宰自已的意念。有人曾經提出近世最重要的三本著作
,包括哥白尼的《天體運行》,達爾文的《物種起源》,以及佛洛伊德的《夢
的解析》。哥白尼的《天體運行》,破除了地球中心的宇宙觀,但是同時引起
了我們身處何處的飄零;達爾文的《物種起源》,也許擺脫了上帝的創造與宰
制,卻喪失了身而為人的尊貴;至於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連我們日常生
活,每一刻所思所想,都在不知不覺、也在無法控制中,被改裝、壓縮、變形
。「人是理性的動物」這句話的真實性不知所剩幾何?


--推薦序:台北醫學院精神科醫師 李信謙


5. 為什麼西方,特別是美國,臨床工作人員頗感興趣的多重人格,並沒有出現在
台灣? 甚至連歐洲 (特別是法國) 也曾經同樣地質疑:為什麼美國這方面的個
案,感覺起來特別多?


這方面的個案,嚴格談起來,二十世紀以後,當工業化完成而個人主義隨著核
心家庭崛起以後,再加上美國流行文化中深具影響力的心理主義 (Psychologism)
才逐漸型塑而成的。


在精神醫學裡,有一個經常出現在精神病理的名字「病理型塑」(Pathoplastics)
,也就是病人的症狀如何因為生理、心理、個人信仰系統、社會文化、族群文化
和歷史而呈現不同的面貌。為什麼十九世紀佛洛依德迫切要解決的歇斯底里、如
今卻不易發現? 為什麼緊張型精神分裂症逐漸消失,妄想型的精神分裂卻日益增
加?? 心理疾病不變,疾病的面貌卻隨著時代而改變。


為什麼吳建昌醫師會斬釘截鐵的表示台灣,現今的台灣,不可能有多重人格的個案?
正如前面所述,疾病面貌的型塑是有多層次的決定過程,每一個文化有不同的心智
狀態 (mentality)。在過去,台灣心理學對「中國人心理」的本土化研究,不斷地
強調我們文化心智是以「家」為取向,也就是說「家族自我」(family self)很發達
,不同於西方(美國)以「個人自我」(personal self) 為主的情形。多重人格,
multiple personality,是以高度分化的個人性格為基礎,是personal/personality
發達以後才會出現的症狀。儘管,台灣許多心理相關學者也指出,在台灣社會變遷
下,家族的影響力正逐漸瓦解,人們不得不以個人的力量去面對生活處境的事實,
逼得我們的自我情形更是日益明顯。也許「個人自我」開始冒出頭了,但是離美國
那種高度發達的狀況還是很遙遠。


然而,台灣一定不會出現這樣的病症嗎??


-- 推薦序:作家、精神科醫師 王浩威
-----------------------------------------------------------


「神奇城堡」 張老師文化 心理推理系列36


1. 你不能強迫一個人改變,唯有接受他原來的樣子,他才會改變


2. --「幫他標示他的感覺。」「小孩子無法說明他們的感覺,因為他們找不到辭彙。」
如果你能給予一個東西名稱,就能描述它,說明它,將它分類。如果它有名字,就不
再是朦朧模糊的物體。如果它有名字,它就可以受到控制。

標示問題對或錯,這些問題就具體的呈現出來,不再是恐怖無形的一團混亂。難以捉
摸、令人恐懼的情緖可以分別被文字捕捉封鎖,等著一個個被挑出來處理。


-- 亞力無動於衷的外表並沒有減少他所說的話帶來的震憾。但我依舊可以看到一個怒
火中燒的母親殘酷地鞭打她自已幼小無助的孩子。「她怎麼可以這樣? 沒有任何小孩
應該受到這種待遇,這件事不是你的錯。」


他震驚的看著我,好像我說的是什麼全新的、激進的想法。我從自已朦朧的淚眼中看
到他長久以來被壓抑的眼淚沿著他的臉頰,肆無忌憚的滾落。「我還太小,我還太小」
他不斷啜泣著。「我還太小,她不應該那樣打我。」然後他投入我的懷中,我抱著他,
我們一起為那個還太小的孩子哭泣。


3. 跟水有關的夢,通常跟誕生有關。這個夢很可能表示跟母親的分離,以及重生
4. 肢解動物的行為可能表示受過性虐待。


5. 一個孩子要怎麼說? 當他身受的暴力可能將他趕盡殺絕
一個孩子要怎麼說? 當他必須仰賴對他施以暴力的人給他吃、給他穿,讓他有遮風避雨的地方


一個孩子要怎麼說? 當他的父母一而再、再而三的試圖傷害他。
一個孩子要怎麼說?


6. 有些兒童在遭遇恐怖的事情,以致意識層面無法承受時,會讓自已進入催眠狀態,而把
恐怖的經驗交給潛意識的層面。「這些經驗就變成孤島」。「獨立於意識之外的孤島。
因為他們是經由自我催眠到達這些孤島,所以同樣也需要經過催眠以能重新取得這些
經驗。亞力在經驗重現時,其實就是在催眠狀況中。」


--柯斯拜瑞醫師,以催眠手法進行治療的原因


7. 學會去控制解離的狀況,讓他感覺安全,他覺得夠安全,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能面對
「讓他感覺安全,這是最重要的。」


8. 亞力曾經受過一些創傷,因為當時他年紀還小,無法承受這些痛苦,所以他為了拯救自已
不至於瘋狂,而出於本能地,發明了其他的人格來承受這些事情,直到他年紀夠大,有足
夠的力量來面對時,才揭露出來。


9. 神奇的思想(magic thinking):很小的孩子會真的認為他們的父母像上帝,能夠看透他們
的心底。他們會覺得父母什麼都知道,什麼都會。


10. 「我氣你還有另一個原因。」(亞力)
「什麼?」我的反應簡短急促。「又怎麼了?」(凱洛)
「那天你說你多恨我,你說你要我停止要求你為克莉絲汀做的事付出代價。以前那時候的
你還不認識我,一部份的我了解這一點。你根本不知道世界上有我,但是…但我要你付
出代價是因為----其實這很沒道理----可是我一直覺得你應該在我很小的時候保護我。
我一直在怪你,怪你讓我發生了這些事。」


亞力用深刻的、閃著金光的綠色眼睛看著我,他的話說進我的心裡。「媽,你在那裡?」
「他說為什麼你沒來救我? 你是我的媽媽。」


當我了解他話中完全的含意,當我了解這份情感聯繫有多深刻,我的防衛立刻融化,
為此刻的喜悅與勝利而狂喜。我們繞了好大一圈。這是比爾告訴過我的神奇的思想。我
記得他解釋過小孩子會認為他們的父母什麼都知道,什麼都能做到,而我知道只有真正
屬於你的孩子,才會怪你沒有保護他。


這漫長的、艱辛的重生過程終於完成了。我兒子說的話很有道理,是全世界最有道理的。


-- from Carol Smi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