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十四日讀書會紀錄 玫瑰的名字
對玫瑰的名字紀錄

這是一本難以讀完的書,如同倫敦時報文學專刊給他的評語:不只是個偵探故事…更深入洞悉了十四世紀---它的歷史、狀態、糾結的政治與宗教的戰爭、哲學、神話、科學、技藝、烹調風格、醫藥、和魔法。在Umberto Eco這一位多方領域的寫作家手中,並且在沒有西方宗教背景的我這樣的業餘讀者眼中,更加難讀,這也是在第一次討論這本書的讀書會會員沒有讀完的主要理由之一。接觸之前,單純的以為這只是一本關於偵探系列的小說,這樣的第一印象,令我再閱讀的時候感到混淆,因為在期待下一條線索出現的時候,作者提到西方宗教或是其他的論點,讓等待失去了信心,遲遲等不到下一條線索的出現,也讓我對這是一本偵探小說的定位,出現了否定的答案。讀這本書,是需要運用規則來釐清的,當然是對我這樣的讀者而言。也許至少需要兩次的閱讀。

這次的讀書會,發現有幾種不同的方式來閱讀此書,有人所性跳過所有他認為跟兇殺案不相關的段落,不斷的在書中找尋那殺人的動機與線索,其實的確這本書,是挺容易可以分辨偵探線索的段落與其他的領域。
也有不管如何一定要將所有的領域都讀完的方式,這種人在這一個月,無法將本書讀完,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完成這樣的壯舉;此外,張大春的導讀則是提供另一種閱讀此書的方式,隨意的翻到其中的一頁,讀下去,讀到困倦為止。
似乎大家都不願意屈服張大春給的建議方式,因為他說如果上述的方法還不能引起你對偵探、歷史、哲理或高度嘲諷藝術的任何興趣的話,就請你去看電視節目百戰百勝吧,那是一個最適合無腦力人士產生自我優越感的電視節目。

對讀書而言,花了看完一次的時間閱讀,也許可以說我看完了,於是將它封存在書架上,等到哪年想起在拿出來,當然常沒有那一天的到來。

第一次討論玫瑰的名字,很慶幸的個人終於完成第一遍的閱讀,讀書會也討論出要用釐清的方式來進行第二次的討論,將每個人對書本喜愛或是被分配到的一個方向來進行整理及資料的補充。
以下是這次分配的項目及名單,也讓我期待在一次解開玫瑰的名字背後的謎題。

1.十四世紀歐洲的時代背景及社會狀況--阿姿
2.十四世紀宗教資料補充--妍伶
3.圖書館,寫字間,修道院的空間解析(要畫圖喔)--說出這本書是室內必讀的豆姐
4.書中每個角色的性格整理--勇任
5.圖書館藏書分類方式的符號學探討--阿釧
6.偵探路線的剖析(其他重點不管)--育群
7.書中多種慾望的探討與分析--阿當

以上7個方向的補充,期望能對此書有更清楚的了解。也期望下次要參加的其他會友有一個銜接的方式。

讀書會紀錄 2006.01.14 王文宇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41548#det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