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抱歉我用了那麼極端的標題

不過這是今天我自己得到的小小心得

當然不是說這本書不好看,不值得一看

只是...看完之後真有點失落的感覺



這本書的架構是完整的

至少它前後文有連貫呼應

書中的含意很深遠,很有啟發性

故事中大衛的成長與變化也都有很細膩的交代

但是中間的一些橋段讓我有些小失望



像是,殺巨蟲的地方

前面鋪陳了很長一段

讓我一度認為是書中最高潮的部分

卻在極短的篇幅中結束了戰鬥

還有女獵人的那一段也是

雖然是描述大衛智慧與勇氣的表現

但是想出來的計謀也讓我有些失望

女獵人也顯得有些太好騙了



當然這本書也有吸引我的地方

其實從大衛進入森林冒險

一直到要打巨蟲那一段為止

我覺得都很精彩

甚至在我腦中已經浮現了拍成電影後的畫面

只可惜在殺完巨蟲後就有些幻滅了



我自己的解讀是

或許這本書是作者自己對於兒時聽到的童話故事

所做出的一種抒發宣洩

而中間穿插的改編過的小故事

則是憑著自己印象或喜好加進去的

因此有些橋段甚至與主軸有些格格不入

最後一個章節中對於大衛敘述

我想也是對童話故事的一種反諷

因為童話故事都是『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作為結語

但他卻交代大衛之後的人生有許多的不順遂與苦難

想藉此告訴讀者

現實的世界應該是如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