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懼之邦 麥克。克萊頓。





話說,我看書的習慣是先看書,書看完喜歡,才看作者是誰。

麥克。克萊頓 書頁上的作者簡介令我吃驚。原來我們曾經相遇過

,可惜只是擦肩而過的程度,但相遇不嫌晚。



麥克。克萊頓是侏儸紀公園、奈米獵殺、時間線等作品的作者。



侏儸紀公園我是直接看電影的,雖然書是在寫基因科技這件事,

可能是因為電影關係聲光特效太吸引人,基因科技這件事反到不那麼令人關注。



奈米獵殺

書名對我來說太可惜,直接點名了奈米,令人興致先少了一半,尤其是在媒體狂打奈米潮的時候

看到奈米兩個字就令人反胃。



最吸引我的是,麥克先生是我最最最愛的影集 急診室的春天的 編劇。(立刻幫他加50分XD)





來講恐懼之邦的讀後心得



我讀完厚厚的六百多頁後,還記的住的就是老教授跟凱納和最後幾頁的新基金會跟新論文發表制度



約翰.凱納,博士

危機分析中心



在飛機上,凱納與艾文斯好幾次一面倒的精采問答中,我發現自已對於全球暖化的認知跟艾文斯一樣

對於我們其實不關心的人事物的認知,是來自於各式各樣的媒體,不論是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接收這些資訊,

基本上是抱持著一個相信的狀態,並不會自已還去查證,大家都被教育相信媒體的報導是公正公開不做假的(?)。



凱納成功的讓艾文斯願意去思考全球暖化到底是什麼東西



而這裡也引起了我的困惑,像是若我也想要去關心這種議題,我該如何下手?

對我來講它如此的深奧,資訊複雜的不得了,門檻不低啊。





老教授 霍夫曼

533頁~541頁,整本書我最喜歡的一個章節,書名也是由這個章節來的

老教授從他研究時尚和俚語開始講起。講到研究媒體觀念的變遷、講到柏林圍牆倒下

引出 "每個主權獨力的國家如果要控制人民的行為,使他們安份守已

溫馴聽話,使他們開車靠右,使他們繳稅,最好的方式就是「恐懼」。"



而現在國家如何做到,讓人民恐懼(當然是不知不覺中)。

答案在538頁! 麥克先生用了非常簡單易懂的文字,描述了現代社會運作的方式。

看完後心裡只有六個字 “認同" “認同" “認同"



而在最後的主角們大難不死後,麥克先生,給了大家對未來美好的期待,一個新的環保組織

新的規範新的制度。而我看完這段時也確實跟著興奮了起來。





整本書看下來,好讀。



成功的引起了我對於全球暖化的關心,但仔細想想全球暖化只是一個例子,用來講故事用的



這本書的重點在我看來是要來說明,國家是如何來控制人民,叫他們乖乖聽話。



以及對於新事物的接收態度,不應只接收一面的訊息,和不要放棄思考的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