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
錯把衝動當愛情,為了等待而等待

18年對於孔林
書中主角-孔林,是一個被外部力量所牽制的人,書中有一段話:「驅動你的行為是周為人們的輿論、壓力以及幻覺」,溶化於孔林的血液之中的是那官方的規定與限制。

18年對於曼那
單戀毀了曼娜
18年的時間,毀了一個美麗的女性,誰都沒有辦法抗拒的了時間。時間是我們無法打敗的敵人。

等待這一件事情,是可以用結果論來評定的嗎?這是我對這本書的質疑。如果僅以結果來評定其中的價值,似乎太殘忍了。

書中造就出兩種人來強調或是說明當時社會價值觀的認定,分別是有錢人(楊庚 二驢)以及有權人(魏副政委)就可以為所欲為的形象。在那樣的社會下,似乎是以誰有錢有權為尊。

愛情與等待,愛情是否能與等待時間畫上等號呢?書中認為不能。愛是愛並不等於等待,書中的愛因為等待而變質。愛的確會因為長時間的等待而枯萎。不過等待難道不珍貴嗎?長時間的為愛等待難道不值得獲得大眾的歌誦嗎?而書中確現實的跟我們敘述等待能換來溫飽嗎,經的起時間考驗的愛情確經不起現實的考驗。哈金在書中刻意的讓時間考驗了愛情,最後,愛情獲勝。我覺得這是讓讀者一步步的陷入愛情偉大的陷阱之中,最後,愛情還是被生活中的現實所打敗。我認為,為愛情的等待不是應該如詩歌般的被歌誦嗎,但在生活的現實世界中,18年的等待是不值得的。

我個人還是站在孔林的這一邊,我肯定雙方為愛情能夠堅持容忍的”壯舉”,如何說壯舉呢?因為這外部的限制,讓兩個相愛的年輕人,容忍壓抑個人的慾望(對性那方面而言-那是多麼難以忍耐的一件事),遵守規定,並且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及閒言閒語(離婚階段及在醫院),甚至超越了佔有的愛情框框中,雙方都希望對方能夠有好的歸屬(介紹曼娜給別人認識 交往)這就我個人的觀點而言,這都是很偉大的,甚至可以說是真正的愛情。
但最後才發現這是陷阱,哈金的陷阱,一步步的展現出愛情的偉大,結果卻還是讓生活打敗了愛情。
為什麼這不同與以往所接觸的故事,西方的故事小說、戲劇還有以往我們所接觸到的,不就是不停的告訴我們愛情的偉大嗎?在我們的心中造就了愛情是只要兩人真心相愛,是沒有東西可以阻擋的。

看完了這本書,我一直在想,為何哈金要這樣,是他個人對中國的體驗嗎?還是要告訴我,這才是人生嗎?收起你的夢,別再作夢了。等待,打破了我個人心中那對愛情偉大的崇景,但其實也許我一直都知道這一件事,只是我不想將他翻開。


等待,一定要有時間,才能夠成立。我想每個人都有正在等待的事物、時機或是愛情。而此時正在等待的我們,是抱著何種的態度在等待呢?時間是最大的敵人也是關鍵,我們應該打敗時間,利用時間,而不應該被時間所掌控。我想這是我對等待這本書所提出的建議,如果你正在等待,別等待了,時間只會成為我們的敵人,如果你在等待一個你愛的人或是愛你的人,別認為時間會是你的朋友,只有掌控時間,控制時間才能打敗他,所以別等待了我的朋友,以及我。


池塘,是一齣有趣鬧劇,也是一個啟發。有才能的人,還是可以衝破逆境的。一個小池塘裡是養不了這樣的一條大魚的,大魚要不困死在小池塘裡,要不花更大的氣力跳到別的大池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