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在noma版上看到新的文章。不過瀏覽人數時常維持在一個高人氣的狀況,
我想這個解讀應該是許多曾經在來過讀書會的人..想在這裡看看老朋友。
還有....喜歡等待
等待人丟出東西


真是充滿矛盾的數字與心態


關於這次的《風之影》,是各國大街小巷書店排行榜上赫赫有名的常客
其實我個人並不喜歡排行榜,因為傳播與行銷人最擅長的就是堆砌謊言
每本書都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經典鉅作


跳過引言與序 進入到巴塞隆納的世界


《風之影》的文字真的可以引領你到那個空間與觸覺
我想是劇本寫作的背景可以讓Zafon 精準描寫呈現出電影般的質感
在角色設定、出場背景、閱讀動線的起點與終點


這是一本容易閱讀的書


好不好看在於reader 心靈層次引起的共鳴與投石入池的漣漪
可能屬於愛書記憶的、年輕戀情的、刻苦銘心的悲傷、親情、感情
或者是對戰爭傷害不同層次的包裝與書寫


一開始以五個小時的速度讀完書,譯者流暢的文字風格幫了很大的忙
不可思議的是,它的確讓忘記自已以前喜歡閱讀的我重新有一氣呵成的感動
的確是在風格動線來說,它是很有吸引力的一本書。靜下心來,有些文字會讓
人重溫以前的熟悉感動。我蠻欣賞Zafon說的,這是一本獻給閱讀藝術的書。
他算是個高明的作家,把文字閱讀的感動細心折疊、重新包裝成一本精緻小說,
帶給讀者。


原本我心裡嘲諷的以為再過不久,我們就可以看到電影版的《風之影》..
Hollywood 最愛的就是這種受過千金加持的小說重拍,透過大銀幕襲捲全球
創造豐厚利潤,即使他的內容已經變動、風格已經流失,但他們仍深信耗資
千萬的特效與愛情魔力,還是有讓人心甘情願掏出口袋的本錢。Zafon出版這
本書是在2001年,到現在還是堅持不賣電影版權,不得說你真有骨氣!


重新再讀這本書,我一直在思考的是為什麼還是以愛情為主軸,來寫這個故事。
Belen 說這可能跟歐洲熱情浪漫的民族性有關。愛情、戀愛就像呼吸一樣的自然。
回想起來,友人在西班牙之旅發生了艷遇;三大男高音帕華絡帝在勾引一個女性不
成所說的 "How can you have your life only with a woman?" 似乎有點印證的
道理。人對愛有著本能的追求,戀情對於某些人而言就像生命一樣的重要,也無非
道理。戀愛帶來的感動、讓思緒跳躍的刻度、腳步也有著微妙的變化。有人說戀愛
是他的動力,(我想是他太無聊了吧),讓他得以擺脫工作的煩悶、在生活有衝勁。
僅管如此,我想愛情故事還是最能接近內心的那一扇門,曾經嚐過的種種滋味都在
那一刻重新湧上心頭,僅管是酸楚多於甜蜜, as for them.


但是,為什麼愛情故事還要這麼老套? Penelope and Julian must die.
我想一個打開的故事可以有著不同的可能性,劇情這樣的走讓我在《努麗亞手札》
就已經結束對這本書的吸引力。後來仔細想,在劇情的設定有著歷史年代的標記。
那年是西班牙內戰時期,達尼剛出生,胡立安出版《風之影》不久。
達尼的成長在戰後時期,一些蛛絲馬跡可以感受那個年代低沈的風雨:父親偶然的
沉默;死亡白天可能跟我們一樣穿著外衣在公園散步,下一刻毫不留情的奪走一條
生命,像無盡黑暗裡輕聲招手的鬼魅伸直雙手,轉眼攫取一個驚恐的靈魂。
胡立安、潘妮羅珮的戀情無法反抗時代的宿命,終究無力逃離權勢的手掌,來自古
安達雅家族的、來自傅梅洛的,也是對於法西斯政權的佛朗哥無聲的影射。


戰後世界的殘破不堪,沒有在章節裡大肆渲染,有的只有達尼在年幼時期的感受。
以為貧窮、這個社會的仇恨就像打開水龍頭一樣的自然。戰後的世界僅管還有著
權勢的餘威,如同傅梅洛在二個愛情故事穿梭、逐步逼近的脅迫,究竟這個時代
已經有著改變的可能,就像碧雅翠絲擁有對抗父親捍衛愛情的勇氣一樣,改變宿
命的結局。所以我總覺得愛情故事下包裝的,不只是胡立安與達尼各自的故事
還有一種溫暖的筆觸,來自於對巴塞隆納的記憶,這個城市曾經有的光彩


這個曾是文藝復興時期的重鎮、航海時代耀眼的日不落國,文學、藝術隨處俯捨即是
的城市,因戰亂變得殘破,古老的教堂外遺留斑駁的彈痕記載那個年代無情的陰影。
城市空間是容易重建的。一個西班牙北方落沒的工業重鎮因為建築大師的作品重新攬
獲世界的眼光,城市的記憶也是一直在重建的。以前的人們,生活在有咖啡香味的四
隻貓咖啡館,巷弄隨處可見的是高的曾經遺留的歌德式建築、古老教堂、麵包店飄出
來的香味,擁吻的戀人。人們喜歡談書,喜歡聚在一起的熱絡;僅管是吵吵鬧鬧,也
是快樂。


現在呢? 存在巴塞隆納的空間還有著那些記憶裡的角落嗎? 那些高談闊論、那些人?
四隻貓咖啡館人來人往的觀光客、忙裡偷閒的人們,會遙想到這裡埋藏著超越半個世紀的
飄伶嗎? 有戰爭的淚水、有不捨的心酸、有歷史成就的耀眼光芒
交錯 在城市的光影


可能在你城市裡的一個街道角落,也躲藏著一個個不同的記憶、故事、歷史、戀情
曾經是在你的年輕歲月,或是年老的那一刻
你還記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