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出於PTT, 這是我覺得目前風之影最完整、最好的一篇心得
把我對米蓋與努麗亞的感覺很完整的寫出來 (米蓋真的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也許你讀完以下的心得,也會對這個故事有更不同的眼光感觸來解讀
這故事裡的故事


Please read as following.....


看完風之影,心情很陰沉,雖然是偏向圓滿的結局,故事仍舊無情的輾壓
過主角以外的人物們。那種痛讓我胸口鬱悶很久,像被狠狠揍了一拳。

有人評這本書像是俄羅斯娃娃。故事裡有著另一個故事,一個人物牽扯出
另一個。幾乎每個角色都有他的故事要說,互相完整。這種敘述方式容易流於
瑣碎,我因此頻頻失焦於主軸之外。

一開始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費爾明。

光是看到前部分,對於費爾明的幾句描述,我就覺得膽顫心驚。手腳上深
深的烙痕,膽怯卑微的眼神,隱喻著不堪回首的過往。風之影整本書都充滿這
類的小細節。在平靜的文字鋪排裡埋藏著深刻的傷。

接下來就是胡立安這個角色了。

他一開始在達尼心理是以遙遠的作者身分出現的。這種距離對於以達尼視
界涉入故事的讀者來說,亦是個已完成的形象。但是他卻在達尼與各方人的回
溯之中,一再地更新面貌,長骨添肉。到後來幾乎可以說每個角色都牽繞著胡
利安,從不遇的天才作家到癡情少年,乃至於落魄鋼琴手與無面怪客,就像努
麗安說的:「胡立安不是一個男人,而是一種疾病。」這場病蔓延前後數十年
,所有人為了同一個名字糾葛發狂。胡立安。他最貼近讀者的時候就是戀上潘
妮羅佩那段時期,不安,猶疑,熱情,癡傻。然而當他去到倫敦之後,種種可
尋的人味皆埋覆在白雪之下了。此時潦倒窮困的他,全都由努麗亞承接下來。

是的,努麗亞。

她愛上胡立安像是種宿命,打從米蓋向她述說了一年多的往事後就預言的
定局。但努麗亞對胡立安的愛並非純粹一如胡立安之於潘妮羅佩,她的愛偏向
互舔傷口的哀憫,及她不可及的夢想。「我捫心自問無數次,自己是不是也像
伊蓮瑪索酒店裡的小姐一樣,帶著如此空虛的生命來到巴黎,在胡立安的懷抱
裡勉強找到了一點慰藉?」他們的關係因此而顯得可悲,稱愛不夠,說破又太
難堪。「我們各自用絕望和懦弱傷害對方」。這樣的相處模式重復上演,乃至
於米蓋死後,努麗亞在公寓裡等到的是胡立安,之後肢體糾纏,意義也僅止於
胡立安一個冷淡又遙遠的笑容罷了。

然而她對胡立安的付出卻是以生命為盾的。近乎於無怨無悔的自虐。她深
明胡立安遠永不會愛她,然而她最終想要的又何嘗是胡立安的愛?她渴望的,
會不會是胡立安與潘妮羅佩,甚至在更久遠以前的東西?更純粹,更虛幻,「
在她的陰影下,我是個太普通,太庸俗,太真實的人。」或許她嚮往的,是被
絕戀封印在他身上的少年胡立安,那種年輕的氣息,夢想的力道。她的無法觸
及只是加深她對他的執著,一如胡立安永遠愛著十七歲的潘妮羅佩,極致的愛
由死亡完美凝結,胡立安與她之間的鴻溝吸引她以生命撲火相迎。

所有人物中最讓我痛的就是米蓋莫林納了。

我始終無法釐清,他怎能犧牲自己到這種地步?對胡立安的友誼,對努麗
亞的深情,一絲自私之心也沒地付出再付出。到最後甚至是掏空身心代友而死。
我讀到他在戰時,拖著病危之軀在打字機前長時工作,只在努麗亞下班時才暫
時擱下工作去出版社前接她,給她一個笑容,我簡直不忍再看。他從富家子弟
敗到貧病交迫,為的都是胡立安;努麗亞擺明心懸他人,他仍一心為她攢下點
滴血汗,直至最後。為的是什麼?哪來這麼大的力量支撐著他?然而,命運沒
有因此予他任何補償。他最後死在亂槍下,冒名頂替,一身病痛。我整顆心都
扭起來了。只深深記住一句作者對他的描述,「無盡的溫柔」。

刻骨銘心的人物當然還有很多。作者創造的每個人物都很有特色。像是大
個子講話結巴的機械怪才湯瑪斯會用流利拉丁文修理老師,或是巴賽羅在財大
氣粗的出版富商形象下是個惜才的讀書人。我想會讓人真心恨下的人也只有極
端的傅梅洛吧。扭曲的過去與他嗜虐的變態報復有相當大的關係,真讓人忍不
住咬牙切齒。

真的不能相信出版社的廣告文宣,至少就我讀到的風之影就完全不是那麼
一回事。什麼懸疑完美謀殺愛恨情仇的通通可以放回連續劇裡,帶著任何眼鏡
下去閱讀風之影將是種缺憾。我喜歡的風之影,是在其他角度下發著光的作品


例如遺忘書之墓的設定就讓我覺得很有詩意。「當一座圖書管消失的時候
,當一間書局倒閉的時候,當一本書迷失在記憶中的時候...知道這個地方的人
,我們都確定能在這裡找的到。那些沒有人記得的書,迷航在時間之河裡的書,
永遠都在這裡等待新的有緣人,賦予它新的靈魂。我們在書店裡買書,賣書,
事實上,書並沒有主人。你在這裡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曾經是某個人最好的朋
友。現在,它們擁有的就只有我們了,達尼。」當人能夠說出一本書:「說不
它在我出生之前,它就已經在那裡等著我了。」這樣的話,是多麼神秘又令人
感到美麗的想法。

還有親情也是這眾多複雜細節的主題之ㄧ。略去富爾杜尼和安達雅家族的
親情糾葛,森貝雷父子身為整本書的序幕主角,達尼和他的父親間逐漸改變的
相處形式,作者那種細緻的筆觸會讓人想起自身的家庭。從兒童時期到青少年
,乃至於成人,達尼和他的父親相處遠了,依賴少了,未言明的轉變卻蘊含著
同樣深情。當達尼秘密探險完,半夜回到書店,看見椅子上打盹的年老父親,
不禁在他額上吻了下:「...我相信,我在他額頭那輕輕一吻,或許可以欺瞞
歲月,讓它暫時從我們身邊掠過。改天再來,來世再聚。」一種對歲月與蒼老
的感傷悠悠而生。小達尼從被父親牽著手走進遺忘書之墓,變成在父親身前祈
求時光的守護者,其間的微妙轉換與心思,半苦半甜,令人回味。

當然還有「戰爭」,這本書裡淡淡帶過卻氣氛濃厚的命題。先是從森貝雷
對達尼堅持封口戰時回憶的態度,以至於努麗亞在憶往手札中的敘述。戰爭是
條秘密流動在故事底部的河流,沒有詳盡的源頭及流向,然而水聲不絕,每個
人的記憶都是潮濕淋漓。達尼這生在戰後社會的孩子,將戰爭遺留下的傷口與
死寂視為當然;而對於努麗亞這個經歷過內戰及世界大戰的人,這個國家終於
來臨的和平時刻,「卻是那種沾染了黑牢和墳墓氣味的和平,披著沉默和後悔
的裹屍布,慢慢腐蝕著我們的靈魂。沒有一雙手是無辜的,沒有任何眼神是清
澈的,所有身在其中的人,沒有任何例外,我們都將帶著秘密直到死去為止。
」她深刻地寫下戰爭在日常平民身上投下的陰影。連傅梅洛與費爾明都是經過
戰爭形塑的人格,如此深遠而龐大的力量,無人能詳述,無人能躲避。

與其說是小說,作者敘事的浪漫方式讓人想到一篇篇散文。細細琢磨起來
回味無窮。用所謂的「懸疑小說」或是「愛情小說」「謀殺小說」的結構來看
風之影,只會自討沒趣。我在書店享受了七個多小時的臀部發麻眼睛發昏,看
故事們各自說著故事,我想,或許要再找個好下午來重翻一遍風之影,看看這
回他們又要撿些什麼遺忘的細節給我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