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看偵探小說

當我知道紐約三部曲的內容和偵探有關的時候

的確引起我高度的興趣(況且它還是經典)

一開始閱讀這本書

如同一般的偵探小說

我會很注意裡面的細節

想要跟隨著故事中的人物一起抽絲剝繭

享受推理的過程與樂趣

可是在讀完第一篇故事之後我就發現

這是個錯誤的選擇...

三段故事都是描述著追蹤雨被追蹤的過程

同樣的追蹤的人會在過程中迷失自我

到了最後才發現自己才是被追蹤的獵物

特別的是

『玻璃城市』與『鬼靈』這兩篇故事

是使用第三人稱來描述

而在第三篇故事卻是使用第一人稱寫法

並且在故事最後點出

這三篇故事其實是同一個故事,彼此是有關連性的

於是腦中開始回想起

沒錯,三篇故事的確有關連性

比如說人名,筆記本,相似的場景等等

於是你開始尋找它們的關係

究竟『玻璃城市』與『禁鎖的房間』裡面的昆恩是否是同一個人?

紅色筆記本是否代表什麼特殊意義?

『鬼靈』的故事和另外兩篇有什麼關連性?

甚至想要上網找尋蛛絲馬跡

是否有人曾經發現它們的關連

然後把它發表在網路上面了...

直到最後,仍然一無所獲

你永遠不知道史帝曼走的路線是否真的代表某種暗號?

你永遠不知道布魯最後去了哪裡?

你永遠不知道范修在紅色筆記本上面寫了什麼?

唯一知道的是

如同故事中的主角,你也陷入了某種迷失之中

而且到頭來你仍然無法知道事情的真相

我想,這或許也是作者的安排吧

仔細想想,書中最後一頁

對於范修在筆記本上面寫的內容的描述

或許就是這本書真正的精髓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